close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是台中南屯公司設立會計服務推薦最佳稅務後盾

 

台中北區資本簽證, 台中大里國際租稅諮詢, 台中潭子資本簽證

畢業感悟  《大學畢業感悟》  記得三年前,不懈的追求使我順利的考進了忻州師范學院,盡管不是我的心目中的理想學校但我不后悔,因為這是我的志愿,渴望已久的大學夢終于可以在此圓了,我懷著對象牙塔的憧憬和對神圣殿堂的向往,帶著無比豪邁的心情和繽紛的夢想,第一次踏進了忻州這座城市,一切都是那么的陌生和新奇,一切都讓我感覺到離家的遙遠,就在這座城市,新的學校、新的環境、新的老師和同學不斷地交流和相互幫助中,我的大學生活開始了,我的人生歷程也翻開了新的一頁,我的人生理想也將在這里確立,未來的發展將在這里奠基,美好的生活將在這里開始,面對嶄新的一切,我充滿了好奇和興奮。  走進了大學校園才知道,大學并不是高中時心中憧憬的那個世外桃源,而是一個充滿才華、學問,同時又是一個充滿競爭、挑戰的小舞台、小社會;在這個精彩的舞台上,是演繹成才的艱辛還是青春的荒廢,主動權永遠在我們自己手里。不要虛度青春,勇敢拼搏,付出總會有回報!大學的校園是一片無菌的凈土,是一個充滿生命力的地方,這里充斥著“青春”、“夢想”等美好的字眼,這里到處穿梭著年輕的心。  從大一起,我就確定了我的目標,應該刻苦的學習,充實自己不足的一面,我很羨慕高年級的學長們他們那種獨擋一面的氣質,當時我想多么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像他們那樣自信自如的在這片熱土上揮灑青春,所以總是追著學長們要經驗,有問不完的問題。后來才漸漸體會到,其實每個人的成長道路都是不一樣的,別人的經驗可以借鑒但不能照搬,否則你就失去了自我。面對學習與工作,我彷徨過,令我不解的是周圍很多同學把大學當作了游戲娛樂的天堂,泡圖書館、上自習反倒會被恥笑。但是我確定了自己遠大的目標,所以我堅信學習是必需的,只不過要講求方法。在學習的同時也構想去參加一些社會實踐,希望能夠培養自己的能力,能夠將自己所學的專業知識運用到實踐中去。  在大二、大三中,我的身影則會頻頻的出現在畫室與圖書館中,在閱覽室里我看到了許多從未讀過的報刊雜志,越來越發現自己知道的東西太少了,因此在僅充的大學生活里我要好好利用圖書館及自己的專業教室---畫室,從而多學多鍛煉自己所學的專業以此為自己儲備著一些精神食糧,并不斷開拓自己的視野及管理能力,令我感到十分欣慰的是最終我的付出有了回報:不管在專業上還是文化課上都不斷的拿到了不同的榮譽證書取得自己滿意的成就。  然而漸漸地我聞到了離別的氣息,三年的大學生活也將結束,回首大學三年的種種,感慨、興奮、自豪、太多的感觸交織在一起,讓人忍不住去回味。大學,把我們從一個懵懂少年鍛造成敢想敢干的熱血青年,這中間雖然走了很多彎路,有過彷徨、有過失意,但只要堅持積極進取的心態,就不會有負于自己的青春韶華。同時我也逐漸的對“轉瞬即逝”的含義有了更深地了解,在即將遠離大學時代的時刻才真正懂得回眸的意義,我時常會想,如果一切可以重來,我會選擇另外種生活方式,可是這是不現實的,于是我選擇面對,在經歷無數次的風雨后,我學會了堅強。  有時我不禁的思考大學其實是一片廣闊的舞台,是一個交際的平台,豐富多彩的校園活動,讓志趣相投的你我相識、相知,共同去鑄造這年華里最深厚的友誼橋梁;在收獲友誼的同時,這個舞台上各種各樣的表演也讓我們的生活變的更充實、更有意義。(人生感悟 www.lz13.cn)為了一場精彩的晚會、更簡單一點,為了一個寢室的大掃除,我們凝聚在了一起,忘我的投入,學會了“團結、合作和謙讓”,雖然朋友間偶爾也會有點隔膜,可再當昔日的歡聲笑語縈繞耳畔時,我們又懂得了友情的難能可貴,懂得了如何去鞏固和珍惜。  很多人以為上了大學就可以過輕松自在的生活,其實恰恰相反,大學比高中要學習的東西更多更廣,不只是書本上的知識,還有為人之道、處世之方。  大學生活沒有家長、老師的監督與約束,一切生活都由自己來掌控。你可以選擇墮落,可以選擇上進,但要有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的勇氣。不要回憶過去,好好把握現在,相信自己,命運掌握在我們的手中。  每個人道路都是不盡相同的,所以我也沒有資格指點江山,但是有一點可以確信:彎路是不可避免的。走了彎路的時候,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帶著教訓繼續前行。  大學是人生最寶貴的一段時光,在這里我們留下了幾多夢想與渴望,更收獲了幾許自信與堅強。明天,我們要到生活的舞台上再次找尋自己新的坐標,我相信,經過了大學三年的積累與奮斗,未來的生活會無比燦爛!  當然,完美的世界是不存在的,這個世界肯定有世俗的地方,縱使你周圍沒有,但是,走的路多了,見識廣了,你就會感受到了。做到了這些,再多的魔獸也無須忌怕,那時,你會發現,周圍的美好多了,快樂也多了,你變的更強了。  未來是世界留給自己最美麗的夢,我想在這大段的時光之后,每個人都會收獲屬于自己的成果。大學不再是陌生的風景,他融入我們的生活,寄托著我們美好的夢想和愿望,他讓我們成長,使我們站在更高的位置,觀望世間風景。  給未來的自己一個美好的開始吧!像當初我們想要的那樣。  請相信未來是個奇跡。請相信,海天之間,我們會是絕無僅有的風景,從而書寫著屬于自己的傳奇故事……  《高中畢業感悟》  三年前,我選擇了二中;三年后的今天當我離開母校二中的時候,回首三年的時光,不禁感慨萬千。  在三年中二中給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的是她的老師和同學們。  二中的老師是十分和藹的,會耐心地為我們解答問題;更重要的是,他們也關注于我們的心理。當我們遇到挫折或是承受著較大的心理壓力時,老師會悉心地為我們打開心結;當我們迷失在題海之中時,老師會為我們指明方向;當我們面對榮譽時,老師會告訴我們理性地去看待,戒驕戒躁。課堂上的老師侃侃而談,讓我們不得不佩服他們淵博的學識;偶爾有說錯的,在同學們的指出下老師會欣然改正,沒有擺架子。二中有的老師上課非常幽默(雖然有時候會讓大家覺得冷~)。在課后,老師又會與同學們開玩笑,儼然是一個大朋友。  而二中的勤奮好學的同學們為大家營造了一個很好的學習氛圍,大家彼此之間既有競爭又有互相幫助。我們會討論問題到深夜,也會一同到操場上散步談心。分離之際大家都流下了淚水,但是淚水中卻折射出了三年間的歡笑……  二中的競賽教育也是很好的。也許會有很多同學對競賽情有獨鐘,然而并非人人如此。因而二中的競賽教育,是因材施教的。在課堂上,老師會照顧大多數同學,并不作特別難的拓展。而在周末,學校會組織競賽培訓班,讓志趣相投的同學們有一個交流的平台,也有一個提高自我的機會。在高中階段,要想在競賽方面取得一定建樹是要付出巨大努力的;然而回報也是頗豐——在競賽中獲得省級賽區一等獎可以在高考中加20分,同時也獲得保送生資格,以備日后參加各個名牌大學(北大清華交大人大等)的保送生考試。二中今年的保送北大清華的同學,全部都是在各種競賽中取得一等獎的。在高考中能加20分的同學,大多數也是來自競賽的回饋。不過希望大家能理性看待競賽,把它當作一種興趣,不要一味地追求省一,動機過強也許會讓你得不償失。  二中新校區即將招生,在此祝愿母校越辦越好!也祝愿正在二中的和即將進入二中的學弟學妹們在二中圓夢!分頁:123

致女兒:生命不是用來抱怨的  文/陳偉光  這篇陳偉光先生寫給女兒20周歲的寄語,傾注了父親之愛,公布于社會后反響極大,廣為傳布。每個人對人生的理解各有不同,人生經歷和經驗也千差萬別,但是我想,作者一定把他內心里沉淀多年的人生智慧,揀最要緊的部分傳授給了女兒。  孩子:  今天是你的生日。不知不覺,你已經20歲了。按中國傳統觀念,你從此就是成年人了,可以自主決定生活方式和人生道路了。你將面臨一系列人生課題,如求學、戀愛、婚姻、家庭、職業等等。如何完成這些課題,直接關系你的人生是否幸福。  在這個最重要的時刻,爸爸想對你說——  人總是在困難中前行,千萬不要抱怨。生命猶如溪流,源于何處,流經何處,歸向何處,由不得自己,無所謂好壞,坦然面對、全盤接受便是。抱怨是弱者的心態,于事無補,于人于己都無益。  煩惱與快樂只在一念之間,守住善念不移。人之憂樂,系于得失。得之不驚,失之莫憾。結善緣,誠感恩,人神共佑,處處安泰。縱遇違逆,莫生惡念,惡念只會帶來煩惱。  人的價值在于付出,以索取為恥。付出,證明你富有;索取,證明你貧窮。幫助別人,快樂的是自己。向人索取,得到的是失落。尊嚴比黃金寶貴千倍。  沒有壞運氣,只有壞習氣。種種不順,習氣所造。好習氣帶來好運氣。所謂好習氣,概而言之,乃一心不亂、一絲不茍。好習氣在日常生活中養成,點點滴滴事關修行。  學習是一種能力,也是一種享受。掌握一門專業知識,便擁有進入文明社會的名片。專業沒有高低,喜歡便好。(www.lz13.cn)知識不在多少,會用便好。會學習的人,其實是在玩一種智慧游戲。  工作不是為了謀生,而是為了快樂。干什么并不重要,喜歡就好。錢多少并不重要,夠用就好。最最重要的,是在工作中釋放能量,釋放快樂,釋放人格之美。  愛情不是擁有,而是相互贈予。與其追求愛情,不如打理自己。從內外兼修到內外兼優,愛神自然眷顧。不排斥、不攀附,善良真摯最可靠。切莫追求完美,切莫迷信激情,切莫執著永恒。  相對宇宙地球很渺小,相對人類個人很渺小。愛護自己,悲憫眾生,欣賞自然,樂觀自在,安身之處即故鄉。財富、地位等僅是身份象征,個人的本質特征是心靈。心量大者,不計較、不比較,煩惱隨風散,動靜皆自由。  身體比事業重要,成長比成功重要,追求比超越重要。人生是一個生命過程,好好享受這個過程,讓生命之光活潑潑地閃耀在寄身所在的時空中。 致女兒:自己的路需要自己走 爸爸要告訴女兒的愛情箴言 一位父親給女兒的人生告誡分頁:123

許地山:鐵魚底鰓  那天下午警報的解除信號已經響過了。華南一個大城市的一條熱鬧馬路上排滿了兩行人,都在肅立著,望著那預備保衛國土的壯丁隊伍游行。  隊伍過去之后,路邊閃出一個老頭,頭發蓬松得像戴著一頂皮帽子,穿的雖然是西服,可是縫補得走了樣了。他手里抱著一卷東西,匆忙地越過巷口,不提防撞到一個人。  “雷先生,這么忙!”  老頭抬頭,認出他是自己一個不很熟悉的朋友。事實上雷先生并沒有至交。  兩人不由得站住,談了些閑話。直到這位姓黃的朋友問起他手里抱著的是什么東西,他才說:“這是我的心血所在,說來話長,你如有興致,可以請到舍下,我打開給你看看,看完還要請教。”  黃早知道他是一個最早被派到外國學制大炮的官學生,回國以后,國內沒有鑄炮的兵工廠,以致他一輩子坎坷不得意。英文、算學教員當過一陣,工廠也管理過好些年,最后在離那大城市不遠的一個割讓島上的海軍船塢做一個小小的職工,但也早已辭掉不干了。他知道這老人家的興趣是在兵器學上,心想:他手里所抱的,一定又是理想中的什么武器的圖樣了。他微笑向著雷,順口說道:“雷先生,我猜又是什么‘死光鏡’、‘飛機箭’一類的利器圖樣罷?”  雷回答說:“不是,不是,這個比那些都要緊。我已經做了一個小模型,請到舍下,我實驗給你看。”  黃隨著他走,不一會到了家。老頭子讓客人先進屋里去,自己把手里的紙卷放在桌上,坐在一邊。  “這就是我最(www.lz13.cn)近想出來的一只潛艇的模型。”雷順著黃先生的視線到架邊把一個長度約有三尺的木箱拿下來,打開取出一條“鐵魚”來。他接著說:“我已經想了好幾年了。這潛艇的特點是它像一條魚,有能呼吸的鰓。”他領黃到屋后的天井,那里有他用鉛板自制的一個大盆,長約八尺,外面用木板護著,一看就知道是用三個大洋貨箱改造的。盆里盛著四尺多深的水。他在沒把鐵魚放進水里之前,把“魚”的上蓋揭開,將內部的機構給黃作了說明。他說,他的“魚”的空氣供給法與現在所用的機構不同。他的鐵魚可以取得空氣,像真魚在水里呼吸一般,所以在水里的時間可以很長,甚至幾天不浮上水面都可以。說著,他又把方才的藍圖打開,一張一張地指示出來。他說,他一聽見警報,什么都不拿,就拿著那卷藍圖出去躲避、對于其他的長處,他又說:“我這魚有許多‘游目’,無論沉下多么深,平常的折光探視鏡所辦不到的,只要放幾個‘游目’使它們浮在水面,靠著電流的傳達,可以把水面與空中的情形投影到艇里的鏡板上。浮在水面的‘游目’體積很小,形狀也可以隨意改裝,雖然低飛的飛機也不容易發現它們。還有,它的魚雷放射管是在艇外,放射的時候艇身不必移動,便可以發到任何方向,也沒有像舊式潛艇在放射魚雷時會發生可能的危險的情形。還有艇里的水手,個個有一個人造鰓,萬一艇身失事,人人都可以迅速地從方便門逃出,浮到水面。”  他一面說,一面揭開模型上一個蜂房式的轉盤門,說明水手可以怎樣逃生。但黃已經有點不耐煩了,他說:“你的專門話,說了我也不大懂,不如先把它放下水里試試,再講道理,如何?”  “成,成。”雷回答著,一面把小發電機撥動,把上蓋蓋嚴密了,放在水里。果然沉下許久,放了一個小魚雷再浮上來。他接著說:“這個還不能解釋鐵鰓的工作。你到屋里,我再把一個模型給你看。”  他順手把小潛艇托進來放在桌上,又領黃到架的另一邊,從一個小木箱取出一副鐵鰓的模型。那模型像養魚的玻璃箱,中間隔了兩片玻璃板,很巧妙的小機構就夾在當中。他在一邊注水,把電線接在插銷上。有水的那一面的玻璃板有許多細致的長縫,水可以浸進去,不久,果然玻璃板中間的小機構與唧筒發動起來了。沒水的這一面,代表艇內的一部,有幾個像唧筒的東西,連著板上的許多管子。他告訴黃先生說,那模型就是一個人造鰓,從水里抽出氧氣,同時還可以把二氧化碳排泄出來。他說,艇里還有調節機,能把空氣調和到人可呼吸自如的程度。關于水底壓力問題,他說,戰斗用的艇是不會潛到深海里去的。他也在研究著怎樣做一只可以探測深海的潛艇,不過還沒有什么把握。  黃聽了一套一套他所不大懂的話,也不愿意發問,只由雷自己說得天花亂墜,一直等到他把藍圖卷好,把所有的小模型放回原地,再坐下與他談些別的。  但雷的興趣還是在他的鐵鰓。他不歇地說他的發明怎樣有用,和怎樣可以增強中國海軍軍備。  “海軍船塢對于你這樣的發明應當注意的。為什么他們讓你走呢?”  “你要記得那是別人的船塢呀,先生。我老實說,我對于潛艇的興趣也是在那船塢工作的期間生起來的。我在船塢工作之前,是在制襪工廠當經理。后來那工廠倒閉了,正巧那里的海軍船塢要一個機器工人,我就以熟練工人的資格被取上了。我當然不敢說我是受過專門教育的,因為他們要的只是熟練工人。”  “你為什么要辭工呢?”  “說來,理由很簡單。因為我研究潛艇,每到艇里工作的時候,和水手們談話,探問他們的經驗與困難。有一次,叫一位軍官注意了,從此不派我到潛艇里去工作。我想,我也沒有把我自己畫的圖樣獻給他們的理由,自己民族的利益得放在頭里,于是辭了工,離開那船塢。”  黃問:“照理想,你應當到中國的造船廠去。”  雷急急地搖頭說:“中國的造船廠?不成,有些造船廠只是個同鄉會所,你不知道嗎?我所知道的一所造船廠,凡要踏進那廠的大門的,非得同當權的有點直接或間接的血統或裙帶關系,不能得到相當的地位。”  黃看看手表,已經不早了,于是起身告辭回家了。  這位發明家的性格是很板直的,不大認識他的,常會誤以為他是個犯神經病的,事實上已有人叫他做“戇雷”。他家里沒有什么人,只有一個在馬尼拉當教員的守寡兒媳婦和一個在那里念書的孫子。自從十幾年前辭掉船塢的工作之后,每月的費用是兒媳婦供給的。  時局緊張,不到三天,河堤的馬路上已經發現侵略者的戰車了。市民全然像在夢中被驚醒,個個都來不及收拾東西,見了船就下去。火頭到處起來,鐵路上沒人開車,弄得雷先生抱著一點東西急急到河邊胡亂跳進一只船,沿途上船的人們越來越多,走不到半天,船就沉下去了。好在水并不深,許多人都坐了小艇往岸上逃生。  雷身邊只剩十幾元,輾轉到了從前曾在那工作過的島上。沿途種種的艱困,筆墨難以描寫。他是一個性格剛硬的人,那島上是多年沒到過的,從前的工人朋友,即使找著了,也不見得能幫助他多少。不說其他地方去不了,連客棧他都住不起。他只好隨行一班難民在西市的一條街邊打地鋪。在他身邊睡的是一個中年婦人帶著兩個孩子,也是從那剛淪陷的大城一同逃出來的。  這幾天的時間,他已經和一個小飯攤的主人認識,就寫信到馬尼拉去告訴他兒媳婦他所遭遇的事情,叫她快想方法寄一筆錢來,由小飯攤轉交。  一天,無意中在大街遇見黃,各人都訴了一番苦。黃誠懇地邀請雷住到自己那里,但雷卻因為要照顧路上遇見|||  那天下午警報的解除信號已經響過了。華南一個大城市的一條熱鬧馬路上排滿了兩行人,都在肅立著,望著那預備保衛國土的壯丁隊伍游行。  隊伍過去之后,路邊閃出一個老頭,頭發蓬松得像戴著一頂皮帽子,穿的雖然是西服,可是縫補得走了樣了。他手里抱著一卷東西,匆忙地越過巷口,不提防撞到一個人。  “雷先生,這么忙!”  老頭抬頭,認出他是自己一個不很熟悉的朋友。事實上雷先生并沒有至交。  兩人不由得站住,談了些閑話。直到這位姓黃的朋友問起他手里抱著的是什么東西,他才說:“這是我的心血所在,說來話長,你如有興致,可以請到舍下,我打開給你看看,看完還要請教。”  黃早知道他是一個最早被派到外國學制大炮的官學生,回國以后,國內沒有鑄炮的兵工廠,以致他一輩子坎坷不得意。英文、算學教員當過一陣,工廠也管理過好些年,最后在離那大城市不遠的一個割讓島上的海軍船塢做一個小小的職工,但也早已辭掉不干了。他知道這老人家的興趣是在兵器學上,心想:他手里所抱的,一定又是理想中的什么武器的圖樣了。他微笑向著雷,順口說道:“雷先生,我猜又是什么‘死光鏡’、‘飛機箭’一類的利器圖樣罷?”雷回答說:“不是,不是,這個比那些都要緊。我已經做了一個小模型,請到舍下,我實驗給你看。”  黃隨著他走,不一會到了家。老頭子讓客人先進屋里去,自己把手里的紙卷放在桌上,坐在一邊。“這就是我最近想出來的一只潛艇的模型。”雷順著黃先生的視線到架邊把一個長度約有三尺的木箱拿下來,打開取出一條“鐵魚”來。他接著說:“我已經想了好幾年了。這潛艇的特點是它像一條魚,有能呼吸的鰓。”  他領黃到屋后的天井,那里有他用鉛板自制的一個大盆,長約八尺,外面用木板護著,一看就知道是用三個大洋貨箱改造的。盆里盛著四尺多深的水。他在沒把鐵魚放進水里之前,把“魚”的上蓋揭開,將內部的機構給黃作了說明。他說,他的“魚”的空氣供給法與現在所用的機構不同。他的鐵魚可以取得空氣,像真魚在水里呼吸一般,所以在水里的時間可以很長,甚至幾天不浮上水面都可以。說著,他又把方才的藍圖打開,一張一張地指示出來。他說,他一聽見警報,什么都不拿,就拿著那卷藍圖出去躲避、對于其他的長處,他又說:“我這魚有許多‘游目’,無論沉下多么深,平常的折光探視鏡所辦不到的,只要放幾個‘游目’使它們浮在水面,靠著電流的傳達,可以把水面與空中的情形投影到艇里的鏡板上。浮在水面的‘游目’體積很小,形狀也可以隨意改裝,雖然低飛的飛機也不容易發現它們。還有,它的魚雷放射管是在艇外,放射的時候艇身不必移動,便可以發到任何方向,也沒有像舊式潛艇在放射魚雷時會發生可能的危險的情形。還有艇里的水手,個個有一個人造鰓,萬一艇身失事,人人都可以迅速地從方便門逃出,浮到水面。”  他一面說,一面揭開模型上一個蜂房式的轉盤門,說明水手可以怎樣逃生。但黃已經有點不耐煩了,他說:“你的專門話,說了我也不大懂,不如先把它放下水里試試,再講道理,如何?”  “成,成。”雷回答著,一面把小發電機撥動,把上蓋蓋嚴密了,放在水里。果然沉下許久,放了一個小魚雷再浮上來。他接著說:“這個還不能解釋鐵鰓的工作。你到屋里,我再把一個模型給你看。”  他順手把小潛艇托進來放在桌上,又領黃到架的另一邊,從一個小木箱取出一副鐵鰓的模型。那模型像養魚的玻璃箱,中間隔了兩片玻璃板,很巧妙的小機構就夾在當中。他在一邊注水,把電線接在插銷上。有水的那一面的玻璃板有許多細致的長縫,水可以浸進去,不久,果然玻璃板中間的小機構與唧筒發動起來了。沒水的這一面,代表艇內的一部,有幾個像唧筒的東西,連著板上的許多管子。他告訴黃先生說,那模型就是一個人造鰓,從水里抽出氧氣,同時還可以把二氧化碳排泄出來。他說,艇里還有調節機,能把空氣調和到人可呼吸自如的程度。關于水底壓力問題,他說,戰斗用的艇是不會潛到深海里去的。他也在研究著怎樣做一只可以探測深海的潛艇,不過還沒有什么把握。  黃聽了一套一套他所不大懂的話,也不愿意發問,只由雷自己說得天花亂墜,一直等到他把藍圖卷好,把所有的小模型放回原地,再坐下與他談些別的。  但雷的興趣還是在他的鐵鰓。他不歇地說他的發明怎樣有用,和怎樣可以增強中國海軍軍備。  “海軍船塢對于你這樣的發明應當注意的。為什么他們讓你走呢?”  “你要記得那是別人的船塢呀,先生。我老實說,我對于潛艇的興趣也是在那船塢工作的期間生起來的。我在船塢工作之前,是在制襪工廠當經理。后來那工廠倒閉了,正巧那里的海軍船塢要一個機器工人,我就以熟練工人的資格被取上了。我當然不敢說我是受過專門教育的,因為他們要的只是熟練工人。”  “你為什么要辭工呢?”  “說來,理由很簡單。因為我研究潛艇,每到艇里工作的時候,和水手們談話,探問他們的經驗與困難。有一次,叫一位軍官注意了,從此不派我到潛艇里去工作。我想,我也沒有把我自己畫的圖樣獻給他們的理由,自己民族的利益得放在頭里,于是辭了工,離開那船塢。”  黃問:“照理想,你應當到中國的造船廠去。”  雷急急地搖頭說:“中國的造船廠?不成,有些造船廠只是個同鄉會所,你不知道嗎?我所知道的一所造船廠,凡要踏進那廠的大門的,非得同當權的有點直接或間接的血統或裙帶關系,不能得到相當的地位。”  黃看看手表,已經不早了,于是起身告辭回家了。  這位發明家的性格是很板直的,不大認識他的,常會誤以為他是個犯神經病的,事實上已有人叫他做“戇雷”。他家里沒有什么人,只有一個在馬尼拉當教員的守寡兒媳婦和一個在那里念書的孫子。自從十幾年前辭掉船塢的工作之后,每月的費用是兒媳婦供給的。  時局緊張,不到三天,河堤的馬路上已經發現侵略者的戰車了。市民全然像在夢中被驚醒,個個都來不及收拾東西,見了船就下去。火頭到處起來,鐵路上沒人開車,弄得雷先生抱著一點東西急急到河邊胡亂跳進一只船,沿途上船的人們越來越多,走不到半天,船就沉下去了。好在水并不深,許多人都坐了小艇往岸上逃生。  雷身邊只剩十幾元,輾轉到了從前曾在那工作過的島上。沿途種種的艱困,筆墨難以描寫。他是一個性格剛硬的人,那島上是多年沒到過的,從前的工人朋友,即使找著了,也不見得能幫助他多少。不說其他地方去不了,連客棧他都住不起。他只好隨行一班難民在西市的一條街邊打地鋪。在他身邊睡的是一個中年婦人帶著兩個孩子,也是從那剛淪陷的大城一同逃出來的。  這幾天的時間,他已經和一個小飯攤的主人認識,就寫信到馬尼拉去告訴他兒媳婦他所遭遇的事情,叫她快想方法寄一筆錢來,由小飯攤轉交。  一天,無意中在大街遇見黃,各人都訴了一番苦。黃誠懇地邀請雷住到自己那里,但雷卻因為要照顧路上遇見|||的那一家人,也因為黃不是很富裕,不愿意搬過去。說起他的發明,老頭子就告訴他那潛艇模型已喪失了。他身邊只剩下一大卷藍圖和那一座鐵鰓的模型。其余的東西都沒有了。在路上還有人笑他逃難逃昏了,什么都不帶,帶了一個小木箱。  雷帶黃去自己的住處,經過那小飯攤,主人就嚷著:“雷先生,雷先生,信到了,信到了。我見你不在,教郵差帶回去,他說明天再送來。”  雷聽了很高興,媳婦把錢寄來了。黃也慶賀他幾句,不覺到了他所住的街邊。他對黃說:“此地不能久談,請便罷。明天取錢之后,去拜望你。你的住址請開一個給我。”  黃從口袋里掏出一張名片,寫上地址交給他,說聲“明天在舍下恭候”,就走了。  那晚上他好容易盼到天亮,第二天一早就到小飯攤去候著。果然郵差來到,取了他一張收據把信遞給他。他拆開信一看,知道他兒媳婦給他匯了一筆到馬尼拉的船費,還有辦護照及其他所需的費用,叫他到匯通公司去取。到了匯通公司,管事的告訴他得先去照相辦護照。他說,他并不要到馬尼拉去,要管事的把錢先交給他;管事的不答允,非要先打電報去問清楚不可。  從匯通公司出來,他就踐約去找黃先生,把方才的事告訴他。黃也贊成他到馬尼拉去。但他說,他的發明是他對國家的貢獻,雖然目前大規模的潛艇用不著,將來總有一天要大量地應用;若不用來戰斗,至少也可以促成海下航運的可能,使侵略者的封鎖失掉效力。他好像以為建造的問題是第二步,只要當局采納他的,在河里建造小型的潛艇試試,若能成功,心愿就滿足了。材料的來源,他好像也沒深入地考慮過。他想,若是可能,在外國先定造一只普通的潛艇,回來再修改一下,安上他所發明的鰓、游目等等,就可以了。  黃知道他有點戇氣,也不再去勸他。談了一會兒,雷就告辭走了。  過一兩天,雷又到匯通公司去,管事的把應付的錢交給他,說:馬尼拉回電來說,隨他的意思辦。他說到內地不需要很多錢,只收了五百元,其余都叫匯回去。出了公司,到中國旅行社去打聽,知道明天就有到廣州灣去的船。立刻又去告訴黃先生。兩人同回去整理行李。在卷被褥的時候,他才發現他的藍圖,有許多被撕碎了,心里又氣又驚,一問才知道那婦人好幾天以來,就用那些紙來給孩子們擦臟。他趕緊打開一看還好,最里面的那幾張鐵鰓的圖樣,仍然好好的,只是外頭幾張比較不重要的總圖被毀了。小木箱里的鐵鰓模型還是完好的,他雖然不高興,可也放心得過。  他對婦人說,他就要下船,并留給她五十元做生活用。然后他同黃先生,帶著那卷剩下的藍圖與那一小箱的模型走了。  船離港之后,黃直盼著得到他到廣州的消息。過了好些日子,他才從一個赤坎來的人聽說,有個老頭子到埠下船時,失手把一個小木箱掉下海里去,他急起來,也跳下去了。黃不覺流了幾行淚,想著那鐵魚的鰓,也許是不應當發明得太早,所以要潛在水底。 許地山作品_許地山散文集 許地山:《落花生》 許地山:命命鳥分頁:123

ACC711CEV55CE


港口產業節稅方式
台中大雅稅務爭議預防與解決 台中企業重組會計服務推薦 什麼時候要財務簽證?

arrow
arrow

    w86f8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